close
青春期,生理,青少年,生殖器官,性征

提問: 青春期 問題補充: 問題一:我的腳毛突然長長了,胸部在前年暑假發現發育了,然后今天洗澡發現突起的厲害,可是我月經還沒來,是不是代表要來了……?嗯,我今年小學6年級,聲音有點變嗲…… 問題二:我好像喜歡上我們班一個男生了,他……很乖很安靜……剛轉來的,不知道為什么,每次我轉過頭,他都會很緊張的看我一眼……我現在好喜歡好喜歡他,但卻又不是喜歡,不可能是崇拜和欣賞的……我好矛盾,滿腦子都是他!心里的感受形容不出來……! 医师解答: 此答案由投票選出女性青春期是指從月經來潮到生殖器官逐漸發育成熟的時期。一般從13歲到18歲左右。 這個時期的生理特點是身體及生殖器官發育很快,第二性征形成,開始出現月經。①全身發育:隨著青春期的到來,全身成長迅速,逐步向成熟過度。②生殖器官的發育:隨著卵巢發育與性激素分泌的逐步增加,生殖器各部也有明顯的變化,稱為第一性征。外生殖器從幼稚型變為成人型,陰阜隆起,大陰唇變肥厚,小陰唇變大且有色素沉著,陰道的長度及寬度增加,陰道粘膜變厚,出現皺襞;子宮增大,尤其子宮體明顯增大,使子宮體占子宮全長的2/3;輸卵管變粗,彎曲度減少;卵巢增大,皮質內有不同發育階段的卵泡,使表面稍有不平。③第二性征:是指除生殖器官以外,女性所特有的征象。此時女孩的音調變高,乳房豐滿而隆起,出現腋毛及陰毛,骨盆橫徑的發育大于前后徑的發育,胸、肩部的皮下脂肪更多,顯現了女性特有的體態。④月經來潮:月經初潮是青春期開始的一個重要標志。由于卵巢功能尚不健全,故初潮后月經周期也無一定規律,須經逐步調整才接近正常。 在第二性征發育的同時,青少年在心理或生理上都有了改變。一般來說性情顯得較為憂慮、暴躁、對看不慣的事較易發脾氣,但對異懷卻充滿了興趣,對“性”產生了好奇。這種心理、情緒、行為等方面的變化受文化媒體及社會因素影響較大,稱為第三性征。這方面并無明確的生理基礎,而是由社會性別角色的獲得而形成的。早戀是青春期或青春期之前的少男少女所產生的過早戀愛的現象,一般發生于20歲之前。這個時期,由于年令局限、涉世不深,缺乏必要的思考能力,而更多的是跟著感覺走。早戀最直接的危害是嚴重干擾學習。由于整日整夜滿腦子想著自己喜歡的那個異性,因此,會使你沒心思去學習,也覺得學習沒多大意思,上課注意力就難以集中。 由于沒有認真聽講,因此,學習成績就會越來越差。每一個步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 隨著生理的逐步成熟,會開始關注異性同學,并希望了解他們,與他們交往,這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現象。絕大多數青少年都“早戀” 或“單戀”過一個自己很喜歡的異性。關鍵是青少年如何正確處理早戀和男女生正常交往的關系。不要過分地敏感,不要以為異性對你好一點就是愛上了,也不要動不動就向人家表達愛。要多參加集體活動,不要與異性單獨交往。因為受生理、心理因素的影響, 青少年“愛”的火焰,隨時都會被異性點燃。到那時,你就是想讓它熄滅,也都難以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g86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